我是山城之子,从没有离开山的怀抱。我向往惊涛拍岸的大海,追求广阔无垠的草原,羡慕繁华似锦的大都市。但这都不能掩盖我对大山的感情,这里有苍翠的群峰,有拥抱山城的太子河,有山间欢快跳跃的叮咚泉水,还有我深爱的“故乡的星空”,从此我也隐“故乡的星空”中闪耀!

〖原创〗山语……

                                                                               

我明白,生命总有个终结

山做为生命的归属,我又怎么可能例外

当秋风用肃杀向我报信,又将结束一批生命

我并不吃惊,只是有点惋惜

生命的艳丽竟如此短暂,宛若惊鸿

 

啊!这最后时刻的生命,这生命的最后时刻

将伴随什么一起度过,又是一种怎样的心情

这个时候,生命的孕育是否已经悄然开始

或者悄悄沉睡,慢慢等待,萌动——

这个时候,我的多愁善感是否应当休憩

或者还是在这个时刻,我依旧运用思想的灵动

 

啊!这些短暂而又简单的生命,这些生命的短暂和简单

谁又能否认,这也是相对完整的一生

这一生有努力和拼搏,也有跌落与漂泊

这一生有追逐和要求,也有平和与纷争

这一生最艳丽的时刻,不是为了生命的繁衍

这最后的衰落,就是因为延续把生命耗尽

 

啊!这些基本生命的过程,这些生命的基本过程

多像一面镜子,反射着我的一生

这个时候,我是不是应当对这些生命保持最高的尊重

或者在这个时刻,把这些生命的繁衍牢牢记在心中

 

我懂得,生命总有个结束

山做为漫长生命的象征,我怎么可能躲过

当残秋用忧郁向我诉求,又一批生命的消亡

我并不惊奇,只有是点伤感

生命竟这样的脆弱,宛若烛火

 

啊!这生命的消逝,这消逝的生命

在无限的寄望里,将伴随什么一起重生

这个时候,新生命的脉搏是否已经震颤

或者悄悄冬眠,慢慢等候,苏醒——

这个时候,我的黯然神伤是否应当休止

或者还是在这个时刻,依然持续情感的悲恸

 

啊!这些薄弱而又震撼的生命,这些生命的薄弱与震撼

谁又能忽略,这也是绝对完美的一生

这一生有旺盛和衰落,也有眷恋与飘零

这一生有付出和回报,也有反感与认同

这一生最明亮的时刻,是创造生命时的微弱烧灼

这最后的传承,一定会把生命耗尽

 

啊!这些弱小的生命,这些生命的弱小

多像一本日记,也书写着我的一生

所以,我们要永远保持对生命的热爱

或者从现在开始,把生命的传承永远镌刻心中

 

                                                                                                                                                                                                 2011年8月14日下午

                                                                                                                                                                                             ——故乡的星空于本溪

评论

© 故乡的星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