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山城之子,从没有离开山的怀抱。我向往惊涛拍岸的大海,追求广阔无垠的草原,羡慕繁华似锦的大都市。但这都不能掩盖我对大山的感情,这里有苍翠的群峰,有拥抱山城的太子河,有山间欢快跳跃的叮咚泉水,还有我深爱的“故乡的星空”,从此我也隐“故乡的星空”中闪耀!

〖原创〗触碰中国道教文化的门楣

                                                                                                                                                                                   ——全民健身九顶铁刹山侧记

                                                                                  


        或许是年龄大了,也或许是事务繁多,忙得麻木了。现在的假期已经不能让我有那种放松感。再加上假前繁重的工作,我很不幸患上了颈椎病,整个假期基本上都在养病。期间也想强撑着恢复训练,结果只跑了两次,就不得不停下这种急躁的愚蠢行为,耐下心来,恢复身体。

        等身体状况稳定下来,又因为工作的关系,提前一周结束假期,恢复工作。至于训练的问题,根本就无暇顾及了。

        一个假期的忙碌,也让小草郁闷不以,便赶在开学前期,督促我参加一次活动,于是便匆忙的报名参加了藏羚羊户外群的由本溪市体育局举办的“铁刹山”第二届户外健身大赛的活动。

        其实报名之初内心也很忐忑,虽然对于我来说,五千米算是小意思;可毕竟我有近两个月没参加什么训练,参加这种高强度赛事,内心压力还是很大的。不得已之下,我只能匆忙的开始恢复训练了。

        从八月二十九日至九月二日,我勉强恢复了四天的训练以调整状态(八月三十一日因雨停训),然后匆忙的参加九月三日的由市体育局举办的“铁刹山”第二届户外健身大赛。

 

                                                                                        〖一〗

 


        九月三日七时三十分,我和小草赶至位于平山检察院的登车点。登车点已经聚集了一批人,并且有一辆已经登车完毕的大巴准备驶离。一位组织者正在车上叮嘱即将出发的队员们。

        我在人群中仔细寻找熟人,结果大失所望,除了以前无意中在路上见过一面一位叫壮壮的跑友之外(事后熟识了),全是陌生面孔。还好,不久之后,终于见到了一位叫古越龙山的老朋友。

        我们等车的时间略长,等到出发,时间已经晚于原计划了。

        因为晕车的关系,我事先已经和藏羚羊打了招呼,被安排坐在了最前面的座位。而按原计划,坐在门前的应当是组织者藏羚羊。

        我进入本溪藏羚羊户外群的时间已经不短了,并且跟随着出了几次队。可非常遗憾的是,我并没有和藏羚羊见过面,内心也非常想认识这位资深户外。出于性格上的内向与行事风格中的谨慎,在没有确认的情况下,我克制了沟通的欲望。安心坐在座位上,一面按要求做着比赛的准备,一面静下心来,防止出现晕车症状。

        九顶铁刹山是辽东名山之一,为东北道教的发祥地。它坐落在本溪满族自治县南甸镇境内,距本溪市东四十公里,最高峰海拔九百一十二点九米,为长白山余脉,山势险峻,峰峦叠嶂,气势雄伟,风景秀丽。铁刹山有五座峰:中峰元始顶,东峰玉皇顶,南峰灵宝顶,西峰太上顶,北峰真武顶。因从东、南、北三个方向仰望皆见三个峰,三三合而为九,故名九顶铁刹山。

        其山上流水潺潺,野花灼灼,翠柏参天,苍松蔽日,云雾飘渺,清风徐徐,风景优美,名胜众多;其中犹以八宝云光洞最为著名,洞呈葫芦形,口高五米,内高九米,深达三十余米,内有石龙、石虎、石蟾、石木鱼、石寿星、石定风珠、石仙床、石莲盆八石景,皆天然而成,惟妙惟肖,人称“八宝”,故亦名“八宝云光洞”,洞口岩石上刻“九顶铁刹山,八宝云光洞”十字。

        对于这座东北道教第一山,我曾经来过两次,只是非常遗憾,两次均未能好好游览。

        
        第一次是参加一个文学会,随同文学朋友来此游览。因为是集体活动,而文学朋友们的体力孱弱,根本吃不消那种极耗体能的登山活动,故而只是山下转转罢了。第二次是参加一次登山比赛,全程几乎都在奋力攀登,之后就急急下山,也未能仔细游览。

        事隔几年,风景变化也大,人文痕迹犹甚。内心很想细细体味这座道教名山。只是这一次能否实现愿望,内心并无把握。

一路无事,大约九时多,我们按计划赶至铁刹山正门附近的太极广场。

        显然,我们来得已经有点儿晚。广场上人声鼎沸,在中间的空余场地上正进行着大型文艺表演。我们来到这里时,恰好只赶了个尾声,接着以“结缘铁刹山,户外健身行”为主题的健身大赛正式开始。

        随着震耳的礼花爆响,几千人的队伍涌向铁刹山景区的正门。

        我因事耽搁,等准备出发时,我们藏羚羊的队伍早已经走出很远。我急急追赶,结果一路上熟人不断,都是来参与这次活动的户外朋友。参与活动的户外朋友们,穿着各色由组委会下发的运动T恤,顺古色建筑间的石板便道和红木栈桥流向景区大门,气势非凡,给人的内心平添了几分勇气,纷纷准备在比赛中一展身手。当然,这种展现不一定是为了成绩,更多是为了挑战自我的极限。

        我在大门附近追及了队伍,跟随在队伍的人潮中,涌向比赛的起点。

        本次健身活动分成了两个内容:一个是分别由男女各一千人参加的登山比赛,一个是颇具满族特色的体育运动体验活动。

        两个健身活动的内容都从老子广场开始。登山比赛从老子广场为起点,沿顺山势修筑的台阶攀登而上,直至位于大碑处的终点,全程约五公里。“满族体育运动”体验活动在老子广场进行,现场报名,自行组队;活动内容包括板鞋竞技、二人三足、赛威呼、雪地走、押夹等。

        我们参加的是登山比赛。人数众多,赛程艰难。

        参加登山比赛的户外朋友们按要求站立在老子广场的中间线上,分成男女两队,分别从左右两侧开始进入台阶赛道进行比赛。

        在比赛起跑线的预备区,我再次和众多老朋友相遇,大家纷纷打着招呼。在招呼老朋友的同时,我赫然发现市长跑队的众多实力型选手做着准备活动。我内心多少失落,看来这次比赛没我想象中的那么容易。因为按着我的状态和实力,很难能在这些强手中拼得一席之地。

        在准备时间内,大家都不甘寂寞,纷纷开着玩笑。当中很多户外朋友表示即使实力不济,也不能输了气势。更有一部分人觉得,对于登山,长跑队的人不一定行,因为登山与长跑用力的方式不同。

        对此我没有深究,因为我深深的明白,无论是登山还是长跑,体能是最基本的保证,哪怕方式不同,在巨大的体能差距面前,户外朋友很难和长跑队的人相比。当然,气势上与意志上是不能认输的,哪怕比不过,我们也不能输了意志、信心和勇气。

        在准备活动中,长跑队的人明显比户外朋友更专业,注意力也更集中,极少受到意外因素的干扰。而处在起点最前列的,明显是众多有想法和有实力的选手。

        我是有自知之明的,处于起点的第二排。其实在长距离比赛项目中,路程的些许差距并不能影响了运动成绩,只要实力具备,多跑个十米八米的也没什么关系,除非是实力极为接近选手之间的竞争。

        大约十时,登山比赛正式开始……

 

                                                                                        〖二〗

 

 
       随着发令枪响,大家蜂拥着从工作人员抬高的布条下跑过,跑向几十米处的台阶。有想法和有实力的选手用最快的速度冲出人群,防止被人群裹挟,从而影响比赛成绩。

        我非常不适应这种起步即加速的方式,但为了防止给人群裹挟,也不得不保持一定的速度。当然,也不能全力冲出,那样会影响我后面的节奏。

        跟随大队冲出的人中,至少有一半人是那种冲一下就算的类型,当跑上百十级台阶时,便纷纷停下脚步,大口喘息。这让我非常痛苦,我不得不在人群中躲闪,防止给人撞到。

        甩开了这些障碍,我的节奏已经乱了,不得不重新调整,保持一个较慢的跑姿。跑了有两百多级台阶,双腿就开始酸胀,如灌铅了一般沉重。还好体能还有,耐心的保持这种较慢的跑姿,勉强算是跟上了前面有实力的集团。

        不久,更多的人变跑为走。显然是他们的实力不济,支持不了更长的时间,希望以前面冲出来的优势拖住后面的选手,以保持成绩。

        此时,我的体能消耗也很大,虽然保持跟住前面实力选手的节奏,但实力的差距已经开始显现。

        再跑百十级台阶,我无法保持慢跑状态了。虽然体能还很充沛,但双腿的酸胀已经难以忍受。考虑到后面的路程还很长,再这样跟着前面的节奏,会给前面的选手拖垮,从而影响自己的成绩。

        不得已之下,我换成了跑走结合的方式。以走来缓解双腿的酸胀,以跑维持一个固定的速度。

        到这时为止,还能跟着队伍的全是有一定实力的选手了。而我附近的人也跟我差不多,基本采用和我相同的跑走结合的方式,或者干脆用快走的姿势攀登台阶。

        到了这一步,与第一集团的衔接就再也无法实现,眼看着距离给慢慢的拉开。这个时候便是用实力说话了。


        我大致看了一下,前面应当有二十多人,除了最前面的几个人还是跑姿,其它人基本上是跑走结合了。

        再攀登了百十级台阶,我和附近的人基本上全是走了,但还能保持一个较快的节奏。到这个时候,我们这些人已经没有更多的想法了。一是想法比过身边的人,二是防止后面的人追及。但这时后面的人很难追及了,因为比我们实力强的选手全在前面,并且和我们的距离正慢慢的拉大。

        疲惫感越来越重,却又感觉体能还很充沛。这是一种非常奇怪的感觉,有一种有力无处使的郁闷,好像整个比赛都是在考验我们的那双腿,完全没有平时长跑训练时的那种自如。

        慢慢的,长时间没有系统训练的后果出现了,我的节奏变慢了,甚至已经给后面的一位选手追及。

        我喘息了一下,平静下来,调整成自己平时长跑时的那种呼吸节奏,耐心的跟随,给附近的人一些压力。

        没用多久,追及我的人慢慢受不了来自我的压力,节奏变乱,又落在了我的后面。而更前两的两人也明显感受到了威胁,加快了节奏企图拉开和我之间的距离。

        当然,这种做法并没有达到目的,反而因变换节奏让体能消耗更快。我放下心来,这两个选手实力并不如我,保持在我的前面是勉为其难。我并不准备现在就超越对方,因为五千米长着呢,保持住压力即可,这样他们会慢慢给我拖垮,那时再超过对方,这样他们就再没有超过我的机会了。

        内心刚刚放松,后面临近的喘息让我的节奏差点儿变乱,想不到后面还有实力更强的选手,这样我就很难跑进三十名以内了。

        我不敢回头观看,专心攀登,以免乱了心智。慢慢的两三名队员慢慢的超过了我。细一看,却是女运动员超了过来。

        我内心吃惊之余,也放下心来。

        女队后于我们发枪,这时能够超过来,说明这几位女选手的实力是非常强悍的。我清楚自己,虽然实力不强,可也不弱,一般人还很难和我相比。她们能轻易的超过我,说明她们的节奏远远快于我。内心佩服之余,也感到一种无奈。

        其实这几名女队员也并没有保持跑姿,而手足并用的爬姿,虽然样子难看,但节奏很快。

        我企图学习她们的姿势,但想到自己还有腰脱的问题,便作罢了。如果这时腰脱犯了,不用想成绩了,能“蹭”下山就算不错了。

        从这几位强悍女选手的运动状态上看,最前面的男选手也很难始终保持跑姿,估计也处于走或者跑走结合的状态。

        无奈的看着女选手超过,我安下心来,保持原有计划,尝试着慢慢拖垮周围的选手,好为后面取得一个较为理想的名次打下基础。

        前面百十级台阶处出现了大会组委会的工作人员,估计是到了途中盖戳或做标记的地方了。

        我们努力攀爬并按顺序做标记,并被告之现在所处的名次。

        还好,我处于二十三名的位置。对我来说,这算是一个不错的名次,最少保持到终点后便不算白参加一次比赛。

        标记好后,我们继续攀登这打击士气的台阶。这时我们非常盼望能有一段平路,以缓解双腿的酸胀和调整自己的节奏。而我们攀登过的路段除了两处二三十米的石基路外,都是一级一级的台阶。攀爬这种没完没了的台阶是很单调的,体力消耗很快,也极打击士气。有很多选手都因为受不了这种单调和打击而泄气,从而失去了竞争的意志。

        在攀爬中,耳中听到有人询问还有多远,而得到的回答是还有三百多米。

        我很久没反应过来,因为我们还攀登不到二千米,这与我意识中的五千米还有很远的距离。不过看到周围的人纷纷加快脚步,便也不自觉的打乱自己的节奏,开始保持速度。

        这种疑惑困扰了我很久,才忽然有所醒悟,或许路途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远,或许整个路程与我们本溪市内的平顶山差不多远近,差别只在于这里的台阶更多更陡,也比攀登平顶山的台阶更困难一些罢了。

        我不再保持节奏,开始慢慢加速,并慢慢恢复跑姿,希望能拿到更好的名次。

        连续转了几个弯儿,迎面遇到一位卖货的妇女,告诉我们转个弯就到终点了。

        我连忙紧跑几步超过了前面的那两位选手,先于他们转弯。迎面遇到了前面的选手回返,其中就有和我同一辆车的那位长跑队的壮壮。打了招呼,询问得知,他是第六名。再跑几步,我看到了终点处的工作人员。最后快步跑到终点,先是标记,然后是领名次和登记,我拿到了第二十一名。

看到前几名的选手正停留在原地喘息,我初步判断,我与第一名之间大约有一百五十米的差距。这多少出乎我的意料,原来我与长跑队选手之间的差距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当然,路程短了是关键,彼此之间并没有拉开距离,如果真的有五千米那么多,差距肯定要拉大。只是我的体能还没消耗多少,如果有五千米的路程,或许我也能有更多的想法了。

我停留在原地略做喘息,在知道需要我们回到山下领奖后,便转身踏上回程……

 

                                                                                        〖三〗

 


        回程中,我不时与后面的朋友相遇,非常遗憾,除了女队的风清云淡取得了第十一名之外,其他的朋友均未能取得名次。由此可见,参加这次比赛的人中,强手还是很多的,大部分的名次被来自本溪市长跑队和本溪县体育运动学校的运动员获得。我能在这些强手中抢得了一个名次,算是非常幸运的。因为据我所之,很多强手并没有参加这次比赛,毕竟这样的比赛对他们缺少吸引力。看来,在我们本溪的两县四区中,优秀的长跑选手还是非常多的。

        回程大约有一半路的时候,我与小草相遇。她的体能状态我是很清楚的,在携带我们两人背包的情况下,能够攀登到这里已经很不容易了。我担心她的体能出问题,不想让她太累,便拉她一起回程,到山下领奖处去领奖。

        看得出,对我获得的成绩小草很满意,也很高兴。她急急和一同结伴而行的朋友们知会一声,伴我一路说笑着回返,并不时与向上攀登的相识朋友打着招呼。

        其实我拉小草回返是个错误,因为包括八宝云光洞在内的好景点儿全在峰顶,我过多的考虑小草的体力问题,而忽略了游览的问题。我完全可以让小草先行登山,在领完奖之后返回峰顶与她相会便可。而按照小草的体力,到山下领奖后,再攀登到顶峰是支撑不住的。看来,这次的九顶铁刹山之行注定又要再次留下遗憾了……

        下台阶对膝盖的伤害和对小腿肚肌肉的考验是很严重的,还没走到山下,小草便已经吃不消了。反正时间还来得及,我索性和小草漫步而行,并和周围取得好成绩的选手们攀谈。

        取得第一名的是来自本溪县体育运动学校的十七岁少年。带着眼镜,显得文质彬彬。好些相熟的人和他打着招呼。对此,我只能羡慕和感叹,羡慕他的年轻,感叹自己已经年老和岁月不饶人。

        可很快,我再受打击。因为获得第二名的是来自本溪市长跑队一位五十六岁的老大哥。对比我的四十七岁,我们之间差了半代人。看来,年龄也并不是什么大问题。


        事后我和市长跑队的朋友做了些沟通,感觉自己确实运动素养不足,目前的情况下,已经很难再有提高了。只是我并不遗憾,因为我已经证明自己的信心、勇气和意志。

        领了奖之后才发现时间尚早,还不到十一时,不仅与登车的十五时相差很多,连午饭的时间都没到。闲来无事,我们便在老了广场周围游览。

        铁刹山景区于二零零九年十月正式开发建设,历时五年,总投资近三亿元,先后完成了七公里的景区公路,六公里的登山步道,六万立方米的生态停车场,六千平方米的仿古步行街,二千平方米的游客服务中心以及山门、石雕牌坊、太极广场等配套设施和正教宫、青云观等文化景点。

        而老子广场则是铁刹山风景区的标志性景点,依山而建的老子雕像通体用花岗岩雕刻,总高九点九米,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花岗岩老子像。

        在老子雕像基座下,围绕老子像是高近四米,长达几十米的《道德经》壁刻。围绕老子雕像两侧是两条通向正教宫的台阶,也就是我们登山比赛时的两条台阶路。在台阶路中段,也就是老子雕像的上方是一座几百平方米的平台,依山而建的绚丽壁画极具看点。平台两侧延续而上的台阶直达赫赫有名的东北道教的发祥地——正教宫道院。

        正教宫依山而建,沿山势分为三层,每层均有宽阔石阶相连,让每层的高陡变得不甚明显。而整个正教宫内的建筑群鸟革翬飞,丹楹画桷,巍峨壮丽。众多进入道院内的户外朋友均沉静肃穆,多有虔诚膜拜者。

        第一层院落的两角分别设有钟楼和鼓楼,来往的游人都有欲攀登者。钟楼旋梯口处设有“游人止步”的牌子,而游人则遵守规定,并无进入者。鼓楼却并没有这样的牌子,故人游人不断。

        我和小草进入了鼓楼,细细体味道教文化的内涵。倚楼栏而望。呀!山奇峰秀,林木葱郁,古树参天。回首,又见庭台层叠,楼兰阁院,奇刻飞檐。

        出于内心的谨慎,我和小草不敢在鼓楼内多停留,以免破坏了规矩。下楼未久,便听得游人因好奇而敲击出的咚咚鼓响,彼此间相视无言。


        在第二层楼阁院落的左方侧殿内传出微微语声,隔窗而窥,便见两位道人陪同香客品茗而谈,对先前的鼓响不闻不问。原来那鼓楼并未限制游人的好奇之心和敲击欲望。看来,道教确与佛教相差甚大,并没有太多的束缚与限制,充满了包容与温情。再想到老子的“无为而治”学说,对那种遵循自然的观念,便似有所悟。

        我和小草没有在正教宫内停留许久,而是从侧门缓步走出,沿先前比赛时的台阶向上攀登。我们并没有攀登多久,小草便难以坚持,感觉双腿酸胀和疲惫不堪。因此,我彻底放弃了继续攀登的想法,转而寻地午餐,除了填饱肚子,还借以打发闲暇时光。

        午餐之后,我和小草顺台阶慢慢下行。一路游览拍摄,走向山下景区正门。因为在比赛中一路发疯似的攀登,根本不知道四周景色如何。这时闲暇下来,便有机会仔细欣赏。真的很好,算是自然气息与人文的完美融合。比赛时的攀登确实感觉异常煎熬,现在漫步游览则处处感受到了一种恢宏与大气,再加上自然绿意的点缀,确实让人流连不舍。

        其实全天的活动中,我仅在比赛回返途中和同车的朋友打过几个招呼,根本没有参加群内活动,这在我的户外经历中并不多见,内心多少感觉歉意。因此,我和小草提前返回车上,以便能够和同车的朋友们相识,特别是我需要确认一下资深户外藏羚羊的身份。

        回到车上,我通过古越龙山终于确认了藏羚羊的身份,并主动攀谈,希望能从他的身上学习与积淀。

        十五时,全车人员都已经到位,我们开始返程。在返程的途中,我正式向藏羚羊做了自我介绍,也向周围的朋友们介绍了我们车上很多朋友获得了名次。对此,他们均感吃惊,因为他们并不知道,在我们车上有本溪市长跑队的成员。而藏羚羊也适时告诉大家,在另一辆车上,获得名次的人更多,因为大多数的长跑队队员全在那辆车上。不过没有获奖的朋友们也并不遗憾,有的人在山上采了不少蘑菇和榛子,而那也空手而归的人也不吃亏,因为所有人都收获了欢乐……

 

                                                                                                                                                                                                   2016年9月6日下午

                                                                                                                                                                                             ——故乡的星空于本溪

评论
热度(1)

© 故乡的星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