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山城之子,从没有离开山的怀抱。我向往惊涛拍岸的大海,追求广阔无垠的草原,羡慕繁华似锦的大都市。但这都不能掩盖我对大山的感情,这里有苍翠的群峰,有拥抱山城的太子河,有山间欢快跳跃的叮咚泉水,还有我深爱的“故乡的星空”,从此我也隐“故乡的星空”中闪耀!

〖原创〗探路之旅【初探威连山】

                                                                                          

        乌云远来低,斜风细雨,四方相聚。

        路遥遥尽数,稀稀疏疏,人微何惧。

        放歌娱曲惊鸿,红霞乍现,饮晶莹露。

        梦彩虹飞飞,跨天河,洪浪涛涛东去。

 

        起自馨园处,盘途环山,疾如轻旅。

        农田满目欢语。

        生机尽收心处。

        峰美崖秀山青,悠悠怀感,留意财神富。

        约期来日,共谱威连续。

                                                                                                                                                                                    ——题记

 


        淅淅沥沥的阴雨折磨了我整整一个早上,原本的出队计划肯定会受到影响。我是那种不喜欢改变目标的人。当一个目标是否达成不因为我的意志而转移时,内心深处会格外的煎熬和郁闷。我忧心忡忡的在网上守候着,等待着最后的决定。但我坚信,即使恶劣的环境,依然会有信念坚定的人。

        当确定计划不变后,我的心便飞了。只是准备工作还需要细致,我也只能静下心来,有条不紊做着准备。食水用具等不需要过多牵涉精力,毕竟有了一定的经验。关键的是旗帜和通讯器材全在我的手中,这是绝对不能忽略的。雨具是个问题,主观要求和判断,不能再下雨。我知道这是没有根据的主观潜意识,还是携带我那把大号的“父子”伞。缺少雨具一直是我头疼的问题,很想买一件军用雨衣,却没能实现。

        按道理来说,这次出队不可能及时出发,即使晚一些,也不会有问题。只是让别人等待不是我的风格,我宁愿在集结地等候别人。便招来出租车,飞也似的赶往了集结地……

 

                                                                                          〖一〗

 

        果然不出所料,集结地点很冷清,除了知道的几个强旅之外,我没有看到更多人。

        清溪、大鹏和在思考是肯定不会缺席的。加上我,也差不多够了。我们又等了一会儿,昨天刚刚认识的老连和一个叫天佑的朋友出现了。因为都是强旅,原定的穿越计划并不符合要求。大家研究了一会儿(虽然体力与耐力超强,但就参与时间来说,我实实在在是个“菜鸟”;所以这时只有听的份儿……),便改变原来的计划,决定在原计划路线上探出一条新路来。就这样,我们这支六人小组踏上了探路之旅。

        车次和路线同上一次反穿大阳略有不同,只是把下车地点更改为更远一些的馨园。我想,开始的路程肯定是比较远的公路,这对我没有任何难度。

        徒步之初,我大致观察了一下。强旅就是强旅,没有一个人需要我担心。

        自己的人很熟悉。清溪一直是向导角色,体力有优势,经验也足。在思考和大鹏也一直是管理中最能走的类型。

        老连一直游离于各个群之间,按道理来看,应当是个老练的旅者。天佑虽然身材瘦高,但不是那种营养上的缺失,唯一原因只能是长久徒步。

        我们略做了一下准备,便开始向目的地前进。

        天佑有意和大鹏、清溪组成先导队,走在前面。我则一边有一搭没一搭的和老连、在思考聊着,一边自动组成后队跟进。

        应当说雨后景致很异样。处处透着一股清新,同时也有一种压抑。我们六个人没有一个受到影响,保持着比较合理的节奏前进。

        相对来看,前导队略快一些,也许是因为大鹏快节奏音乐的影响,也许是天佑的有意较量,总之,前导队一直速度不减的前进着,而且和我们后队渐渐拉开了一定的距离。我们后队三个人并不会受到前导队的干扰,因为我们知道他们甩不开我们,仍旧不紧不慢的边聊边跟进。就好像之前的出队中,没人会因为我掉队而停下脚步,因为都知道我可以轻易的追上来。

        公路徒步相对比较枯燥,听音乐是一个比较好的缓解方法。我们后队没有音乐,所以采用边聊天边徒步的方式。由于年龄与阅历不同,语言内容很丰富,我们三人之间不时传来笑声。这样组队很有意思,也是一个汲取知识的好办法。前导队有音乐可听,彼此之间的交流不一定很多,只是内心思想的波动不会少,特别是有新队友加入的情况。

        其实采用哪种方式缓解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一个心理历程。我徒步经验虽然不足,但有平日里的长跑经验可以借鉴。在平日的长跑中,我一直是孤立存在的。没有人和你交流,也没有什么丰富的内涵供你汲取,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思想上的波动。有时像一泓静潭,表面平和,内里又暗流涌动;有时像一眼滚泉,不时翻腾着汹涌的浪花;有时像一条潺溪,欢欣跳跃;为此,我经常忽略了圈数,又不得不重新数圈;所以,每天跑一万米的标准并不准确,实际上是一万多米。同时,我也无法否认,即使是思想波动,同样消耗体力。因此,我判断,前导队同样会忽略路程,速度也会不知不觉的慢下来。

        大约走了三四公里的样子。大鹏和天佑开始喝水,这是一个劳累的信号。果然,没有多久,前后队便分不清了。

        今天的天气很坏,从开始就不时下雨。三、四公里之后,雨忽然变大,衣服瞬间便淋湿了。雨中徒步并不会消耗更多的体力,只是衣服淋湿了会很讨厌,大家纷纷准备雨具。

        清溪的经验很足,快干衣算是专业配备。在思考穿着的是警用雨衣,也没有过多的障碍。老连、天佑和大鹏选用了普通劳动防护用的一次性塑料膜式雨衣,穿着过程中便已经损坏。我谢绝了大鹏给我的一次性雨衣,仍旧打我的大号雨伞;虽然吃风力,不过这点体力消耗对我是很轻微的。总体反思一下,在雨具选择上,我还是觉得军用雨衣更合理。我不知道现在军用雨衣还是不是二十年前的那种厚重型,随着科技的发展与进步,我相信会有轻便的出现。

        虽然是阵雨,但影响还是有的。如果不是为了保护背包,我已经收起雨伞了,因为我的衣裤早就湿透了。我身体向来强健,这点雨不会对我造成伤害。

        严格点说,这种阵雨的天气很讨厌。一会艳阳高照,炙烤得我们全身大汗淋漓;汗还没有出完,雨点就噼里啪啦的砸了下来。我的衣服是运动款式,不透气也不透水,湿漉漉的贴在身上很难受。我想:我的衣服现在已经可以拧出水来了,一半是汗水,一半是雨水。

        大约五公里左右,我们离开公路,进入了山区……

 

                                                                                          〖二〗

 

        进入山区之后,公路变成了崎岖土路。路并不难行,但雨水把农家的粪肥冲到了路上,这给我们造成了很大麻烦。此时,我们六人已经分不出前导队和后队了,全都混编在一起。有时我们会像兔子一样跳来跳去,以便跨过拦路的粪水;有时又要像鸭子一样,扭来扭去,以挑选相对略显干净的路面。很快,我年轻和身轻的优势便体现出来。总体来看,我的鞋还是干净的,别人却已经沾上了过多的粪水。

        在鞋的选择上,我们全都选择了登山鞋。只是别人都选择了夏季透气款式,我因为装备不足,仍然选择春秋季节的密封款式。这一无意中的选择,我反而占了便宜。我估计清溪等人是很难受的。试想,双脚泡在粪水里,除非受过专业的军事训练,否则任何人都无法忍受。

        这段难行的路段很快变成了上坡路,但农家仍然分布在路的两侧;所以,我们仍然要忍受这种粪水淋漓路面的煎熬。

        看得出,大鹏和天佑等人早就口渴了,但在这种粪水横流的情况下,没一个人愿意喝水,所以,他们一直努力克服着。我强多了,因为一直坚持万米以上的长跑,途中口渴不能饮水已经习惯了。我水壶中的水还一口没动过。

        这段路大约有二十分钟左右(或许更长,因为注意力更集中,很容易忽略时间),然后是湿滑的普通山路,虽说依然难行,但好多了。

        这时有人提出休整,不过更多的人对刚才的粪水仍有余悸,希望离得更远一点儿,便依旧向更高处前行。对此我没有任何意见,对于我来说,在哪儿休整没有任何问题,即使不休整也没有任何关系。

        我们选择在一处茂密的林荫处休整。这时雨已经小了,大家的雨具也收了起来。看得出,大鹏、老连和天佑的一次性塑料膜雨衣也很难受。三人迫不及待的脱下这种套装束,丢在了一边。有限的时间内,大家开始喝水吃东西。

        我从早晨到现在,没有吃过东西,也没有喝过水。这时仍然没有饥饿和口渴的感觉,也没有任何劳累的感觉。不过我还是强迫自己补充了一些水分,毕竟下面要开始登山了。

        十分钟后,我们开始登山。仍然由清溪领路,同老连和在思考组成前导队;由我收队,和大鹏、天佑组成后队。

        因为都是强旅,也没有掉队的可能,我们甚至连通讯器材都没有打开。

        相对于征服这座山,大鹏对满山奇形怪状的石头更感兴趣儿。不时捡拾喜欢的,准备带走。不过很遗憾,最轻的也有几十斤。我和天佑一边开着他的玩笑,一边帮他寻找更小一些的。我看实在影响进程,就出主意,让他用相机拍下来。

        其实征服这座山没有什么危险性,也没有任何难度。山坡上的农田证明,这已经是给人们梳理无数遍了。果然,是山脊处,我们发现了碑座。这算是一个古文化遗迹了,具备一定的人文特色。我相信在这座山上,会有更多相类似的古文化遗迹,只是我们没有更多的时间去寻找。毕竟是探路,我们不知道后面会有些什么困难需要我们来克服。无奈中,大鹏只有用相机拍下这一处古迹,然后恋恋不舍的和我们离开。

        下面的路段是下坡路,这让我很谨慎,总顾虑到膝盖的旧伤。不过即使谨慎,也不会影响我们彼此之间的闲聊。包括前面那段最艰苦的粪水横流的山路,我一直不停的和大家闲聊,去探询每个人的内心世界。

        老连在游离各群之中,积累了很多丰富的经验,这让我获益非浅。有些经验与我的分析不谋而合,而有些经验确实是我没想到的。

        我们处于山的背面,植被仍然很茂密。如果不是处于山坡,我们很可能看不到天光。路很陡,碎石也多,稍不小心便容易滚坡。对此,我们六人都有心理准备,也万分戒备着,这让我们远离危险。很多事故的发生并不是在极险路段,因为担心和紧张会让人加倍小心,发生事故的概率并不高;反而那些看来不危险的路段会因为人的内心戒备放松而事故频发。我们六人无论体力和经验(我虽然经验不足,确善于分析)都不欠缺,知道什么时候需要更加仔细,所以,发生事故的概率很低。

        或许前一阵子的调理,此时的膝伤并没有发作的迹象。等克服了最陡的路段,我的心情略显放松;不过仍然很小心。缓坡上的碎石虽然不会造成自己的跌倒摔伤,却很容易挫伤关节,扭伤脚踝。

        接近坡底之后,我们才放心观察对面,才发现,对面是一个矿区,具体做什么,我们这些人全没有经验,直到下来问工作人员,才知道,原来是在寻找金矿。其实相对于这些寻找金矿的人来说,我们未尝不是一种寻找的心理,只是我们再寻找挑战,寻找生命的脉搏。

        到了平缓的山路,我们之间又渐渐拉开了距离。这与体力的好坏无关,全是因为心情方向松和闲聊的关系。我因为是收队,便和走在最后在在思考闲聊。话题很广泛,有家庭的,有社会的,有群体的,有个体的,有旅行的,有工作的;总之是赶上什么就聊什么。

        在一眼溪泉处我们停留下来。一方面开始最艰难的粪水路面给思考哥的鞋子造成了伤害,另一方面我的鞋裤同样脏得不行;便就溪水冲洗,同时也借机拉开前面的人距离,交换一下对群发展的看法。

        其实我们都没有什么好的主意,只是就一个方面达成了一个初步的意象。群发展与企事业的生存具有相同的规律,同样需要一个规范的管理……

 

                                                                                          〖三〗

 

        克服了山区,我们回到了公路。

        这段行程大约是三个多小时。此时,我还没有意识到,我们的行程已经接近了尾声。我估计别人也没有这种意识,因为没一个人再提出休整与吃东西。

        最后这段公路是我们全程中最放松的部分,喜欢照相的大鹏不断在喜欢的景点处滞留,留下内心中最深刻的部分。

        我和清溪都是那种喜欢镌刻自然的类型,不太愿意在自然和谐中强加入自己的形象。思考大哥和老连哥也不太喜欢照相。天佑的内心和大鹏相仿,更愿意相互配合着。不过到了这个时刻,再不留下一点印象,可能就会失去前面那段复杂的意义。我们便相互协作着,留下了一段美丽的记忆。

        在沿公路的行程中,两侧奇异石块引起了我们的注意。这全是居民们采集的,估计价值也很高。早就知道我们本溪是“辽砚”和“硅化木”之乡,却并没有太深刻的印象。这时身陷其中,难免引起思想上的波动。相对外放一些的大鹏自然不肯放弃这种亲密接触的机会,所以,有一半时间是消耗在这种接触之中……

        我因为收队的关系,一直陪着大鹏和天佑滞留在最后。相对来看,我显得很平静,其实在思想深处,像一本日记,不停的翻看与记录着。因为前面那段路实在是太过复杂。从最起始平和中的风雨与阳光交相沐浴,到后面那段艰难跋涉中的心理考验与视觉冲击;从攀爬中的茂密与崎岖,到后面下坡中的谨慎与心有余悸;从碎石路上的小心翼翼到溪泉旁的发展话题。总之,我的思想没有一刻停息。

        其实大家之间和我与大家之间一样,都在不停的交流。至于具体内容,我没有刻意探询。因为我非常懂得,不同心灵之间碰撞出来的火花既可以照亮思想和温暖情感,同样也可烧灼友情和侵蚀意志。总体来看,我们六人小组可以划分出三个不同类型的世界。大鹏与天佑,老连与思考哥,我和清溪。这又全与年龄段有着密切联系,难怪人们经常强调年龄。其实我一直想克服这些,克服这种年龄段的隔阂;同时我也一直在警惕,警惕这种年龄段的混淆。我想,无论什么样的年龄,都需要保持一颗年轻的心。其实我们就是一群有着年轻内心的人,和一群不断寻求年轻生命的人。

        很快,我们六人又混编到了一起。这与体力没有任何关系,全是因为心情放松和不知前途的原因。现在连最具方向感的清溪也迷惑着,不知身处何地,不知走向何方。幸好公路上不会走失,很快我们就找到车站和路人。

        经过咨询方知,我们探查的地方叫威连山,而前面还有很多路可供我们进一步探看。

        此时大约是中午时间,这让我们六人很吃惊。原以为五六个小时的路,我只用三个小时多一点,如果不是路上受到一定的干扰而影响了速度,可能速度还可以再快一些。

        不过回想和分析一下,这也并不奇怪,毕竟我们六人都是那种体力强悍的类型。严格来看,全程中我们只休整了十分钟。而此时的我更是郁闷,因为我根本连水都没怎么喝。我回忆了一下,可能只喝了三小口。

        原本我还希望再进一步探看路径;不过有点不现实。毕竟别人还有工作要做,而且前面最艰难的粪水横流路面对清溪的伤害很大,鞋子全是湿的,里面非常难受,急于处理。我们粗略商量了一下,决定坐车回程。

        在车上的等待中,我们只能相视苦笑。包的东西就是和我们一起参加一次旅行,没有发挥任何作用。食物、水,还有我准备的白酒,全都要原封不动的带回家。不过我们并不虚此行,除了路上的复杂,六个内心世界的交融,还有我们彼此之间愈加深厚的友情……

 

                                                                                                                                                                                    2012年6月22日夜

                                                                                                                                                                              ——故乡的星空于本溪

评论

© 故乡的星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