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山城之子,从没有离开山的怀抱。我向往惊涛拍岸的大海,追求广阔无垠的草原,羡慕繁华似锦的大都市。但这都不能掩盖我对大山的感情,这里有苍翠的群峰,有拥抱山城的太子河,有山间欢快跳跃的叮咚泉水,还有我深爱的“故乡的星空”,从此我也隐“故乡的星空”中闪耀!

〖原创〗反向穿越,再行大阳

                                                                                      

        再细致的分析也不一定经受得住实践的检验,正如我的一往无前是基于对未知的细致分析;实际上,我仍然无法解决现实中的许多问题。

                                                                                                                                                                                                                  ——题记

 

        我不是贪玩的人,也不是一个时间特别多的人。在创作资源枯竭的情况下,我想寻求变化。加入旅友团体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有了第一次的甜头,只要时间允许,我不会错过汲取的时机。徒步穿越“松树台——中寨子——羊角沟——金坑——大峡谷——小峡谷”是一个比较长和比较艰苦的旅程。在急需创作资源和时间允许的情况下,我当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

        六月二日清晨,我匆忙赶往集合地,准备尝试一下更艰苦的行程;同时也衡量一下,自己的极限有多少。结果却大失所望,因天气原因,活动临时取消。就这样回家非我所愿,便等待大家的最后决定。

        在这样的场合,我是不会表示看法的。一方面是我参加这类活动时间很短,没有什么现成的经验可借鉴,更不了解成员的体力;另一方面是我的谨慎性格决定自己不会轻易表达意见。

        经过协商,我们选择了从馨园经由同泉反穿大阳,然后再穿行滴水洞到四方台的老路返程。

 

                                                                                      〖一〗

 

        从馨园经由同泉到大阳完全是公路地段,这是我没有想到的。由于我们是按照穿越山地峡谷做的准备,大部分装备都显得多余了,包括配备的食物和水都是过量的。相对来看,我除了着装,其他的方面影响很小。

        在参加活动前,我做了比较细致的分析,对食物和水的摄取量做了估算。

        即使在大量出汗的情况下,人也不必摄取大量的水,只要补充足够的消耗量即可。以我的体力,即使是二三十公里,出汗量也不是很大。平时跑一万米后,在大量失水的情况下,我也只需要补充半瓶水。我携带的水壶可装一瓶半的水量,所以,一壶生理盐水的配备完全够用。

        至于食物配备就更简单了,平时我不吃早饭的情况下跑一万米也不会感觉到饥饿,少量的食物配备完全足够。

        虽然食物和水的携带较为恰当,但不等于我的背包比别人轻松;其他物品的配备还是有一些的。

        同别人相比,我的物品携带仍然显得不够科学。最少我没有准备座垫和塑料布,却又准备了多余的一套短装和轻便鞋。或许在穿越过程中,会成为多余的负累。以“上上签”为例,他除了食物、水、座垫和塑料布之外,还配备了护膝、护腿、护踝、手套和草帽。由此可见,经验是不可替代的。如果这次仍然按计划穿越,相信我会为准备不够充分而付出一定的代价。

        大约七点多种,我们一行十五人到达馨园。大家略做了些准备,便开始徒步公路地段。

        其实走公路地段换上短装和轻便鞋是比较合理的。我的长裤不是专业配备,必须脱下后,方可另行穿着短裤。但在大马路上,当着这么多人的面换装,而且还有很多女队员的情况下,实在尴尬。我坚信自己的体力,即使在穿着双层厚裤和沉重登山鞋的情况,也能够应付;便选择不换短装,为应付下坡路保护膝盖而准备的护膝更没有必要使用。

        我们十五人前后拉开大约四五十米的距离在公路上徒步。

        我大致观察了一下,对十四个队友做了初步的评估。吃亏是福、上上签和大鹏的体力非常好;迷糊以前就有所了解,体力也不错;石榴姐(石榴比我大一些,故称石榴姐,而非群里的“石榴姐”)和达立新妞虽然瘦弱,但从走路的姿势看,相信不会出问题;在思考的年龄虽大,但从脸上的健康肤色来看,走的日子也不短了;从贺琳雅和雪的体型以及装备来看,也是有经验的;靓仔不好说,颜色上看比较好,体型就不敢恭维了,比较矛盾;暴君上一次的表现差一些,这回我有点担心;从小福的走路姿势以及体型看,估计不会比暴君强太多;红梅姐和酒儿估计也会有点儿为难。

        由于对大部分人不熟悉,我尽力在前后之间游荡,同时抓紧机会和大家沟通交流,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内熟悉每一个人。这不仅是徒步活动的需要,也是我创作的需要。因为要想记录这段旅程,我必须要尽力走入每个人的内心,了解每个人的品性。

        经过沟通方知,我们这支小小的十五人队伍里竟有贺琳雅、小福和靓仔、酒儿两对夫妻。这很有意思。一方面有了夫妻之间的相互帮助,让我们少了一些担心;另一方面也会因此造成其他队友与之相互帮助的障碍。

        随着路程的拉长,体力的好坏便开始显现。总体情况和我的估测差不太多。除了几个体力好的尽量压制速度或者和我一样前后游荡之外,其他人已经开始进入到初步的疲劳期。我看到暴君已经开始不断的擦汗和补充食水了。这时我渐渐理解暴君的背包为什么鼓鼓囊囊的,原来里面大部分是食物。

        我一边走,一边与暴君和红梅姐沟通;提醒他们跟着音乐的节奏走会省力。

        大约走了三四公里的样子,我分担了红梅姐背包里的一部分重量。其实红梅姐和暴君的背包不必那么沉重,只需要去掉多余的食水,背包绝对到会减轻三分之一或二分之一。另外像红梅姐和暴君这样节奏慢的人最好走在前面,这样会得到一定的休息时间;如果跟在后面,估计永远没有休息的机会。

        走了四五公里的时候,我们开始第一次休息。利用这段时间,大家抓紧时间方便和补充食水。

        我不需要补充,因为我还没有任何累的感觉,只是去方便了一下。回来后发现酒儿已经先走了。这个选择是对的,在体力弱的情况下,最好先走一段,等到下一次休整时,会得到更充分的休整机会。

        大约在是在起步不久,很多人已经戴上了帽子和面罩。我因为装备不齐,除了一个自制的面罩之外,没有别的,便随手扯下柳树枝编制伪装帽(这是我们孩童时期便学会的)。

        个别人对我的面罩还是很感兴趣的,因为我的面罩是自制的。其实面罩并不贵,我因为受不了花里胡哨的色泽,就没有买;只好选择自制。其实制作起来非常简单。只要选择旧的棉线衬裤,把两条裤裉的合适部分截取下来即可。加工只需要两剪刀。这种自制面罩颜色朴素,吸汗、防尘、防日晒、防蚊虫叮咬,又不太热。这完全得益于我的分析和生活经验。

 

                                                                                      〖二〗

 

        因为所有路段均为公路,多少有些单调,我已渐渐忽略了时间。直到穿过同泉之后,乡村气息渐浓,我的感觉才略为缓解。可能这种感觉也存在于每个人的心中,队友中的达立新妞和迷糊已经开始取景留影了。

        绿色的原野平卧于群山的怀抱中;田野上的青苗齐整有致的排列着,攀爬在农家院墙的瓜滕格外茂盛,远山的植被也显示出了一丝厚重,公路旁稀疏的老柳树映衬了一群奇异装束的行人。这幅特别的画面自然会招致更多的眼神关注。我的抑郁和失落早已遁去九宵,我陶醉了,陶醉在这质朴的气息里……

        几乎所有队友身上的疲惫都渐渐散去,代替的是一种沉浸其中的宁静。

        这段路程差不多是全程中最惬意的部分。然而即便是这样的美丽和沉醉也会有厌烦的一刻,当美丽成为一种习惯,那美丽的外衣便要失色了。队友们很快就失去了兴趣,跋涉的艰辛和疲劳立即袭涌而至;队伍的距离进一步拉大了。对此,我颇为担心,特别是几个体力差的队友,很容易失去信心,而且会进一步减慢整体前进速度。

        对这一现象,别人似乎也有所察觉;否则在思考也不会攀爬山坡,去寻找什么酸桨了。我不客气的和大家分食,并戏言品尝到了童年的味道。其实所有这些,都是希望能在队友单调的感觉中,增添一丝色泽。

        公路的最后部分相对艰难,已经有队友询问还有多远;这说明队友需要在疲乏中寻求一种希望。我因为不熟地势,不敢贸然应答,只能虚应“快了”。

        为了加快速度,我不得不替暴君和红梅姐背负了一段路的背包。特别是红梅姐,难看的脸色,说明她已经极力克制强烈的疲劳感了。

        暴君了为缓解疲劳,不得不持续的补充食水,一方面增加体力,一方面减轻背包的重量。其实这种做法并不可取,过多的摄入食水,会为身体带来巨大的负担。要知道消化是一个复杂的工作过程,原本不足的体力,会因为需要消化大量的食物而分担原本供应不足的血液,从而造成更多的体力散失;而消化食物所得到的热量并不能及时的补充到体力中。

        大约十点多钟,我们终于到达全程的休整地,大阳的如意家。

        除了几个体力较弱的队友之外,大部分脸上带着一丝喜悦。然而非常不巧,如意没在家。从大部分人的失望错愕中,可以看出如意在队友心中有很高威望。我估计大家在我的脸上看不到这些。这不是说我的情感淡漠,只是我的内心一直平静着,很难有人或事能够在我的内心掀起波澜。

        如意虽然不在家,但休整的计划不能改变;差不多所有人都开始大量的补充食水。大家携带的食物量很足,估计是为原计划的长程山地穿越做的准备。彼此间拼凑在一起,还真可以聚成一顿破为丰盛的会餐。我和大鹏、吃亏是福、上上签几个体力好的人,远没有达到劳累的程度,因此只补充了很少一部分食水。我的背包基本没有打开,里的食物拿出来也只是摆设。虽然我没有吃早餐,但既没有饥饿的感觉,也没有口渴的感觉。出于身体的需要,我还是强迫自己补充了一些生理盐水,摄取了很少量的食物。

        休息过来的队友开始联络群主和如意,看看他们在做什么。联络后方知,他们都在四方台参加一场慈善登山赛,据说在会餐。很快有人便坐不住了,想立即赶往四方台。不过在我的内心,并不赞成这样做,因为很多体力弱的人需要休整,否则他们将无法克服下一段比较艰苦的上坡山路。

        很快迷糊又联络到没能赶上我们队伍的清溪,原来他从南口的老路穿越滴水洞,并赶往大阳的山脊,准备与我们汇合。

        得到这个消息,大家又坐不住了,开始下一段较为难走的山地路段。不过以我的观点,我们休整的时间有点短。一支队伍前进的速度,往往决定于体力最弱的人。面对更难走的路段,没有彻底恢复体力的暴君和红梅姐估计会很艰难……

 

                                                                                      〖三〗

 

        后面的山地路段是我曾经走过的老路,是很长的上坡路。我因为熟悉,便和迷糊、雪走在第一组。

        因为迷糊是我比较熟识的,所以我重点了解雪这个人。

        雪体态略显丰腴,但健康、实成。和我一样,她的话也不多;看样子比较随和。她的着装比较专业和齐整,并且也喜欢边放音乐边走,这说明她有比较丰富的徒步经验。

        我其实是不善于沟通的人,但创作的需要,我必须要走入一个人的内心,便不得不从音乐着手,去了解这个人。但很失败,我还真没看透她……

        克服了大约一千米的有路地段后,便进入无路的坡地。我们必须顺着干涸的河道攀爬。河道内的石块并不稳固,很容易失足。我只能停下来,等待每一个队友从我的身边经过,并且不停的呼喊,让大家注意脚下。这样我又从第一组掉落到了最后一组。

        当红梅姐和暴君姗姗而至时,第一组已经隐入树丛中了。我看到红梅姐的脸色愈发的难看了,便毫不犹豫的接过她的背包挂在身上。这不仅缓解了红梅姐状况,也是对红梅姐的一种支持,最少能够帮助她克服这最后的山地。而且以我的体力,挂两个背包根本没什么感觉,甚至把暴君的背包挂在我的身上,感觉也不会很沉重。

        在这段无路的山地坡路,我有意无意的游荡在红梅姐、酒儿和暴君等几个体力差的队友身边,以便能在需要时帮助一下。

        走在前面的靓仔和大鹏等人也开始刻意的放慢速度,估计也是想支持和照顾一下体力严重透支的红梅姐等人。

        在接近到山脊处,前面忽然传来了欢呼声。仔细一听,原来清溪和我们汇合了。我赶上去一看,好家伙,清溪正躺在网床上悠然自得。看来他已经等了好长一段时间了。

        清溪用相机迎接我们每个人。随着快门儿的不断闪动,估计我们这些人惨相全给他捕捉到了。好像我还带个面罩,挂两个背包……

        到了山脊,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因为每个人都清楚,最难的路段克服了。红梅姐干脆一屁股坐在地上,开始补充水分。

        我感觉有些不妙。这是一种直觉,好像我在一些时候对危险环境有一种敏感。我下意识的低头一看,顿时起了一身鸡皮疙瘩。天啊!地下密密麻麻的,全是大蚂蚁。红梅姐正好坐在蚂蚁群中,甚至已经有蚂蚁开始身红梅姐身上攀爬。

        我连忙招呼红梅姐起来离开。红梅姐也大吃一惊,急忙跳起来离开。

        我暗自庆幸,这虽然不是什么恐怖的行军蚁,可给这种蚂蚁爬满身,咬几口,绝对不是什么好事。

        越过山脊之后,是茂密的山林。顺山路穿行比较困难,很容易给树枝划伤手脸。好在是下坡,只要注意一下防护,就没什么伤害了。

        轻松起来的队友们开始照相和闲聊了。除了和大鹏他们合了几张照片外,我一直陪在红梅姐的身边,因为我真怕这位老大姐出什么事儿。

        为了缓解疲乏,我一直和红梅姐玩笑;当中也涉及到其他队友有趣的名字,当说到酒儿的时候,立刻引起来了酒儿的不满。我警觉起来……

        网络是个奇怪的地方,一个人会从中体现一种两面性。以我为例,平时说话沟通很“菜”,就是那类情商低的类型;可到了网上,交流绝对一流,说话逻辑性很强,很多情况下可以出口成章。同样的,有些人在网上或许很随和,但在实践中,会很个性。我或许混淆了网络与现实,这对我会很不利,我汲取创作资源的目的会受到严重的干扰和影响。

        我说话谨慎起来。还好,红梅姐没受到影响。

        这时我们的队伍前后已经拉开了很远的距离,我和红梅姐靠近前面。这并不是体力的原因,而是在心情放松的情况下,大家开始寻求自己的世界。照相的,采花的,嬉闹的,挖野菜的……

        克服了这座栏在我们路上的大山,我们进入第二次休整。这时我才略微感觉到饥饿和疲乏,便开始补充少量的食水。

        十几分钟后,我们开始穿越滴水洞,进入最后的行程。

 

                                                                                      〖四〗

 

        在滴水洞,人出乎意料的多;大部分是参加慈善活动的群体或团体在聚餐。这有一种熟悉的感觉,好像又回到了许久以前,我和同事们在山野里觥筹交错,引吭高歌。我颇有一种在此聚饮的冲动。不过幸好,我有足够的理智,断不会提出这种自私又主观的要求。

        最后的行程里,体力的差异非常明显。对那些体力透支的人来说,也只能在后面慢慢的跟随。暴君很聪明的选择走在最前面,不知是我的说法起了作用,还是他大量补充的食水发挥了作用。这时的前后距离不知拉开有多远,我相信最少有三百米。

        这时队友之间开始出现了分歧,有主张走四方台的,有主张绕开四方台的。可能每个人的想法不同,又很难趋从于对方。我想,这是起始的原因,毕竟这个临时活动并没有完善的计划。我犹豫着,不知跟随哪一路更好。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我不可能照顾到所有人的情绪。最终我选择走四方台,因为这条路我熟识,也因为清溪、暴君和迷糊这三个熟识的人也走这条路。

        剩下这段路就没什么变化的了,单调又机械。如同每天的上班下班一样呆板。

        到了四方台后我大吃一惊,虽然知道这里有活动,有聚餐,却没想到这么热闹,比我们经过的滴水洞还要热烈。

        迷糊和达立新妞因为也归属于“逍遥”群,很快就消失在了人群之中。我不认识这里的人,即使认识,也断不会随意。便一面坐在石椅上等待未到的队友,一面继续上次未尽的细致浏览。

        除了水更加的浑浊之外,四方台的小湖没有什么大的变化。环境的整体色泽要比上一次光临浓重了一些,绿色也变得更暗。也许是我的心里比上一次阴暗了。

        队友们逐渐聚齐了。和原来相比,人少了一半。我们商量了一下,便离开四方台,开始继续回程。

        刚走了几步,我方想起,迷糊的登山杖还挂在我的身上,便起身进入乱哄哄的人群寻找她。还了登山杖我,我便飞也似的逃开了。毕竟我是一个喜欢平静的人,这样的凌乱真的不太适合我。

        回头之后,我便寻不到队友了,原来他们并没有等我。或许相信我的体力可能追到他们,或许以为我混迹于纷繁的人群。对此我并不介意,便顺路追赶。

        我们几个走不多远便遇到另一路绕路四方台的人,后面迷糊和达立新妞也追赶过来。这时我的心情明亮起来,毕竟这才是我追求和需要的,虽然这最后时刻只有一瞬,便要各奔东西;但我依然很满足……

        最后,我们基本是重复上一次的大阳之行。只是人员变化了,也没有人需要我的照料。随着人员的逐渐分离,我变得格外孤单,不过我相信,我们还会相聚……

 

                                                                                                                                                                                                   2012年6月5日凌晨

                                                                                                                                                                                             ——故乡的星空于本溪

评论
热度(1)

© 故乡的星空 | Powered by LOFTER